P1170043.JPG

因為要在陽台種東西的關係,決定去弄點蚯蚓出來放進盆栽裡面幫忙鬆土

找了一些資料都說蚯蚓對作物有不錯的幫助

甚至還有說可以提高發芽率之類,超神奇= =+


本想直接看看哪裡有賣的,但朋友說自己挖比較有趣便很天才的找了塊空地開始想挖蚯蚓

挖了幾個坑連隻螞蟻都沒有,這才放棄想轉戰水族館,結果裏頭只有賣麵包蟲=_=


P1170044.JPG

後來殺去金獅湖旁邊的釣魚店花了30元買到一盒紅蚯蚓

其實對蚯蚓的種類不是很懂,問了店家才知道如果要放進土裡紅蚯蚓比較適合

因為黑蚯蚓放進去據說活不久澆個水他就會升天

但是買完老闆娘也才補了一句,那個紅蚯蚓也大概就是活個幾天能撐多久她也不確定....=_=


P1170050.JPG

回到家打開盒子發現上層沒看見蚯蚓,倒是有一堆小白蟻之類的東西爬來爬去.....

因為盆栽裡的泥土是新買來的不想讓這些小蟲子混進去,便拿了張紙開始慢慢把蚯蚓單獨過濾出來

P1170051.JPG

買蚯蚓的時候有問店家這樣一盒大概會有幾隻蚯蚓

店家的回答是:大概有十幾隻吧

雖然當下覺得30元才10多隻頗少的但還是因為沒甚麼經驗也就不多買了


但我不得不靠北一下.............

你們家的蚯蚓也太迷你了吧!!!!!!!!!!!!!!

P1170053.JPG

這不是拿來釣魚用的嗎?????

這麼小一隻,束便當的橡皮筋都比他粗了,而且長度也只有兩三公分左右Orz


該怎麼說......雖然陸陸續續也倒出了個三十幾隻蚯蚓 (真是超意外)

但每隻都超級營養不良,當下決定先試著把牠們養個幾天,肥了再丟進盆栽裡面

不然這麼小一隻我想也是沒幾天就歸西當養分了吧=_=


google一下養殖蚯蚓的方式,其實有看沒有很懂,也沒有太大的把握

下面是在網路上找到的方法,有要養蚯蚓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1. 養殖箱放入培養土。

2. 溼度要高,50度最好,用手捏緊才有水珠。約2至3天澆濕表面。

3. 放在通風陰暗的地方。

4. 蚯蚓只食腐熟後如爛泥狀,因為蚯蚓無牙齒。

5. 如缺少飼料時可加米糠或豆渣餵食,米糠、豆渣勿埋入土中,以避免變酸或產生NH3。

6. 蚯蚓生存於攝氏5~35度之環境,攝氏15~22度為最佳,但要避大太陽以及光線直射。

7. 蚯蚓約四個月可成長,每週產1~2個卵囊如青蛙蛋般,經三週即孵化出1至20條不等。

8. 約40天至60天可挖出50%蚯蚓糞土,紅蚯蚓糞便用手揉捏時,會形成粘稠狀,再曬乾成黑色團粒。

9. 蚯蚓移出時用60燭光照,他就往下跑,把上面的土一層一層移開即可,在最下層留下一團蚯蚓。

10. 木瓜皮及香蕉皮可切碎直接埋入餵食,亦可把過期之麵包、吐司丟在養殖床上。


其實雖然說是要養蚯蚓啦....但我還是偷懶了一下=_=

因為如果要自己做廚餘堆肥甚麼的其實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給小蚯蚓吃,等上幾個月蚯蚓應該都先葛闢了

P1170057.JPG

所以培養土濕度調整差不多之後,我拿冰箱吃剩下的火龍果搗成爛泥狀再磨了又磨再和泥土徹底拌勻

然後把剛剛清出來的蚯蚓倒進去,接著在盒子上方用保鮮膜封住

最後在上面戳一堆小氣孔讓盒子能透氣卻也不會讓蚯蚓落跑


其實一開始蚯蚓放進去拚了命了想往外跑,根本不鑽進土裡讓我很困擾,有幾隻還差點越獄成功=.=

後來拿電燈照他們沒兩三下就全部往底層跑了XDD


最後再把盒子放到陰暗處,我想如果要用黑紙把她罩著也是可以的


現在大概養了一星期了吧,想說不知道他們到底還有沒有活著

也想檢視一下這樣養到底對不對有沒有成功就把培養土倒出來觀察一下

P1170097.JPG

因為蚯蚓都躲在底層,所以挖的時候都特別小心怕弄傷他們

後來發現牠們的蹤跡之後......我真的只想說:Yooooooooooooooooooooo!!!!!!

P1170100.JPG

才短短一星期你們居然長這麼大了阿(囧

好吧...看來我的養殖計畫是成功了XDD


如果有蚯蚓養殖經驗的人也請分享你的經驗給我喔~我會很開心的>W<

arrow
arrow

    江小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